鯨迷航擱淺 海豚領路出海

人力未能協助兩頭擱淺在紐西蘭海灘的鯨魚游回大海,一隻海豚卻把牠們引回安全水域,救了牠們的命。

紐西蘭保育官員史密斯表示:「我從未見過這種事。真是神奇。」史密斯說,這隻瓶鼻海豚名為「莫可(Moko)」,因為經常在紐西蘭北島東海岸的馬希亞海灘與泳客嬉戲而為當地人所熟悉。

這兩頭小抹香鯨魚身長各3公尺與1.5公尺,是一對母子,顯然因為海灘外的沙洲而迷航,找不到重回開放水域的路線。

一名住在附近的男子11日破曉將鯨魚擱淺的狀況告知史密斯,史密斯不斷試著將鯨魚推回海中,費時90分鐘仍然無效,莫可適時出現,與鯨魚溝通後,熟門熟路地引導牠們回到安全水域。


史密斯說:「在一個半小時中,我多次嘗試將牠們推回海中,牠們卻不願配合。我開始覺得濕冷,牠們也筋疲力竭。我自忖可能得放棄,因為我已經盡了力。」

在這種情況下,保育員通常會以人道方式結束鯨魚的生命,以免牠們痛苦。史密斯說,這時候,莫可突然出現,他聽到牠與鯨魚不斷發出聲音,顯然在溝通。他說:「雙方接觸後,莫可引導牠們游至海灘外約200公尺處沙洲邊緣。接著,莫可穿過一處狹窄的水道,護送牠們返回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