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隊,早來就好了」

更新日期:2008/05/18 15:50 特派記者賴錦宏綿竹報導

「台灣人來了!台灣人來了!」綿竹市迎祥路北段,聚攏上百民眾,大家伸長脖子,仔細端詳台灣搜救隊到底帶來什麼高科技儀器。災民露在口罩外的兩眼睜得大大的,「你們要是早來就好了,就能救活更多百姓!」兒子和老婆在地震中去世的周庭軍,長長地嘆了口氣。

離人群十公尺外的街道上,劉姓一家人靜靜地在街道上鋪上兩層白布和屍袋,他們的母親就埋在倒塌的一堵牆下,武警重重地把這堵牆敲碎,以盡快搬出屍體。台灣搜救隊的到來太遲了。

搜救犬Bailey快速在坍塌現場執行任務,帶回沒有生命跡象的結論。搜救隊決定快速轉移到更需要他們的地方。幾經周折,搜救隊到達重災區漢旺。但當地並沒有準備好,也沒有事先和台灣搜隊商量目的地。

隊員吃力地抬著笨重的精密儀器,著手準備工作。沒有歡迎、沒有擁抱和握手,只有冷眼旁觀。

「你們不是技術先進嗎?不是有國際最尖端的設備嗎?」一名大陸搜救隊員冷冷地說。

武警消防總隊政委陳樹章技巧地說,港、澳、俄羅斯搜救都來了,技術和設備和台灣一樣先進。言下之意是,「我們找不到的,這些隊伍也都找過了,你們台灣人又能找出什麼?」雖然領隊歐晉德一再強調,希望能幫上忙找出可能的生命跡象,但現場總指揮胡煥貴明言,只希望台灣隊能確定「遇難者的位置」,而且「這方面大陸比台灣強」。

看來,台灣隊滿腔熱血想找「活人」,大陸方則只希望找到「死人」。台灣隊的「挑戰」,不僅是主人的冷淡,一旁的香港搜救隊,也成為大陸民眾比較的對象。

前天下午抵達的香港隊,已在同一現場的「專家樓」找出四名死者,看來,中港台另一種較量已經開始。

有別於官員,成都民眾反應很不一樣。「台灣人大老遠跑來救災,我不能收你的錢! 」計程車司機王進說,聽到台灣包機和帶來救濟物資,心裡暖暖的。

華西醫大的簡靜說:「我姥爺在台灣,知道台灣搜救隊來成都,全家好激動!這是同胞情。」


台灣賑災 叩關世衛中國照擋

更新日期:2008/05/18 20:59

一場四川大地震,台灣的飛機直航到四川接旅客,對岸的貨機,也直飛來台運物資,地震後五天,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就要來個吳胡會,馬英九都還沒上任,這兩岸的冰,還融得真快往什麼方面運作,蘇貞昌點到為止,了解中國運作的觀察家,可就挑明講中國真的不是單純釋出善意嗎?,檢驗指標就在十九號即將開幕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年年叩關,都被中國打壓,現在會還沒開,中國外交部已 經在網站上挑明講,台灣不具備加入世衛,或以觀察員參與世衛的資格,看來今年台灣的努力,又會是白忙一場救災不分國界,只是在台灣投入大量金錢愛心的時 候,國際空間,中國還是給台灣吃閉門羹,直航,陸客來台經濟上的小惠,跟台灣主體性哪個比較重要,台灣人真的得好好冷靜想想


台灣搜救隊再搜出七具屍體 兩隻活犬

更新日期:2008/05/19 00:09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成都十八日電)台灣紅十字組織搜救隊人員今天繼續在重災區綿竹市漢旺鎮展開救援工作,在瓦礫中共搜出七名罹難者屍體,以及兩隻活犬。

搜救隊隊長陳大誠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今天上午在漢旺東方汽輪機廠這個重災區搜尋出六名罹難者,以及兩頭仍有生命跡象的犬隻。中午過後,搜救隊在附近房子再度發現一名罹難者。」

陳大誠指出,其後搜救隊在山上發現兩名分別為八十六歲及五十五歲行動不便的長者被困在山上,搜救隊員將兩名長者送到附近救災中心診治。

陳大誠說,昨晚搜救隊也在東方汽輪機廠搜出八具罹難者屍體,截止今天晚上十一時為止,共搜出十五具罹難者屍體。

率領搜救隊的歐晉德透露,搜救隊仍會在綿竹漢旺逗留二天,預計二十日離開成都返回台灣。

歐晉德指出,搜救隊返回台灣後會作檢討,之後再派出第二批隊員來四川協助救災,屆時將協助中國當局作防疫工作。970518


我搜救團 救出困崖兩老者

更新日期:2008/05/19 04:09

〔記者洪素卿、謝文華綜合報導〕四川汶川地震昨天歷經第六天,紅十字會、佛光山、慈濟、法鼓山等組織持續搜救、醫療,台灣搜救團總指揮歐晉德等人,昨天帶著救難犬徒步走十八個小時,在漢旺鎮進行地毯式搜索,挖掘出六具遺體、救出受困瓦礫堆一百四十一小時的兩隻小狗,及兩名受困山崖的老人,另已挖出至少十五具屍體。

生機渺 紅十字搜救隊明返台

但由於災區尋獲生還者機會越來越渺茫,十六日前往中國協助救災的紅十字搜救隊,預定週二搭機返台,紅十字會屆時將改派送三十人的醫療團隊以及醫療物資前往,提供災區目前更亟需的醫療支援。

歐晉德說,居民紛感嘆:「台灣救難團裝備精良、經驗豐富,如果能在地震發生第一天就進來,一定能找到更多存活的人!」他於昨晚十一點受訪表示,正與杭州消防隊、中國海軍搜救隊評估如當地無生還者跡象,今天將撤退到成都,看還有那一個村落需要幫助。

佛 光山搜救團隊志工陳嘉隆說,昨天隊員在四川最北的青川鎮木漁中學挖出學生李玲的作業本,裡面有一篇「無言的愛」,寫母親是啞巴、爸爸是工人,如何辛苦的養 育他、家裡有多美好,「如果他母親看到作文,一定哭死了」,圍觀者潸然淚下,另一所學校校長妥善保管這本作業,希望順利交到孩子父母手中,也將以此激勵生 還學生。

陳嘉隆強調,青川雖距震央九十幾公里,但位屬同一斷層震脈,木漁鎮七千五百多人,已知五百多人死亡,半數為學生,災情比台灣九二一嚴重好幾倍,昨天中午氣溫超過攝氏三十度,屍臭瀰漫,擔心爆發瘟疫等疫情。

週二出發的醫療團隊將由前任榮總醫院院長彭芳谷領軍,預計停留一週。


不識搜救犬 中救難態度消極

更新日期:2008/05/19 09:09

一 抵達災區,台灣搜救隊拿出最精良的搜救儀器,就定位。另一頭,醫療團隊穿上消毒衣、戴上口罩,一個個幫忙消毒。台灣救援隊、準備好了,但看看中國救援官兵 的樣子,真叫人不敢恭維。只見台灣救援隊員講解儀器,說的滿頭大汗,但對方手叉著腰,滿臉不耐煩。再看看搜救現場,我方派出訓練有素的搜救犬,卻被當成一 般野狗,害的搜救犬『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在磚瓦堆旁繞啊繞。相較於中國官方的冷眼旁觀,台灣救援隊的熱情,反倒給當地災民一絲希望,有人說,中國官兵 現在只知道找死人,但只有台灣救難隊不願意放棄任何一絲希望,來這裡,就是要救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