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在暢銷著作《思考的技術》中,與讀者分享了他個人的許多訓練思考的方法。

1.用英語表達想法

大前說,當他用英語說話時,常常能幫助他得到更多更好的構想。也就是說,當他把用日文邏輯所思考的事情,以英語來說明時,反而會更順暢,因為努力想用英語做說明的同時,有時候就會出乎意料地產生新的構想。

2.坐在車子左側靠窗位置

晚間乘車時,朝著行進方向坐在左側靠窗位子,從車窗向外看,街景的燈光如同走馬燈般一閃一閃而過,應可藉由強化左眼的使用,而刺激右腦。這時,如果能寫點東西、認真思考,常會不可思議地湧現新的構想,或是理出一些思緒。

3.閉眼行走

找個安全的地方,最好是在辦公室附近,一個你十分熟悉,知道哪裡會有些什麼的地方,然後將視覺遮蔽,只仰賴耳朵及其他感官走路,你將會「看到」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景觀。
前面真的沒東西擋住嗎?應該快碰到轉彎處了吧?你或許會因為不確定前方道路有無阻礙,而產生不安或恐怖的感覺,但這麼做將可刺激大腦中某些平常沒用到的部位。

4.逆向做筆記

在做筆記或找靈感時,可試著使用藍色方格紙,並且由左下方往右上方記錄重點,最後就會在方格紙右上方,完成一個金字塔結構,進而導出一個結論。這大概是因為反其道而行,所以容易出現對不同事物的看法。

人類是懶惰的動物,一旦用腦的方式模式化後,就很難用別的方法再予以刺激。所以,為了訓練思考邏輯以產生發想或構想的思考邏輯,就必須常常刺激腦中各個不同的部位,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取材自《思考的技術》,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