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是還在研究中的新聞
但是光是這樣看文章,可能性也是頗高的呢!

 


更新日期:2008/11/09 10:33 【中國時報 朱真楷/專題報導】

中華民族被稱為「龍的傳人」,似乎每個人都知道龍是什麼,並以當龍的傳人為榮。但真正的龍到底長什麼模樣?又沒人能確定。科學家透過科學研究,輔以歷史調查發現,自古流傳至今,深受人們又敬又畏的龍,很可能就是─龍捲風。

 本報與中央舉辦「遇見科學」系列演講,中央地球科學院院長趙丰以「龍的傳奇─風中來去」為題,從科學觀點看中國文化,發表精采「龍」的演講。

 龍的起源 至少逾5000年

  1987年,考古學家在河南濮陽西水坡挖掘到6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墓室,裡頭除了擺放人外,也發現當時的人利用蚌、殼排列出一種狀似龍的形體,因此這 批蚌作品也被稱為「華夏第一龍」。不僅如此,在遼河流域中,比紅山文化更早的趙寶溝文化和查海文化,也相繼出現刻畫龍和擺塑龍的史料,其中趙寶溝文化距今 6000年,查海遺址距今超過8000年。考古專家認為,龍的起源在遼河流域至少逾5000年歷史。

 也因此,中國被世界公認為「龍的傳人」,牠在中國是吉祥、希望的象徵。經過幾千年發展變化,到清代才形成現今所看到的四肢五爪金龍圖案,對牠的造型有「九似」之說:「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頭似駝,掌似虎、耳似牛、眼似蝦、角似鹿」,是多種動物的綜合化身。

 形體顏色 古籍皆無定論

 然而,「龍」到底是什麼、有何模樣?似乎沒有人真正知道。東漢許慎《說文》中提到「龍,從肉、飛之形,童省聲。鱗蟲(披鱗的動物)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

 對龍的顏色,《管子》一書又更加著墨,解釋「龍被五色而游。根據五行觀念,乃是(東)青龍(蒼龍),(南)赤龍,(西)白龍,(北)黑龍(墨龍、玄龍、烏龍)和(中)黃龍」另有非正色的金龍、銀龍、火龍、灰龍、土龍。

 沒有特定顏色、缺乏固定型體,到底何種生物能達到這種境界?或者,龍代表的只是一種意念、圖騰?更甚者,龍是一種自然現象?趙丰說,綜合各家對龍的描述,會發現彷彿是針對「龍捲風」的形容。

 依歷史紀錄 指向龍捲風

 根據《易經》64卦的第1卦,乾卦比喻龍的遣辭提到「潛龍勿用,見龍在田,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見群龍無首,乘六龍以御天,雲從龍,風從虎」。元代楊瑀《山居新話》則提到「是日忽二龍降於豪強之家,凡廳堂所有床椅窗戶皆自相奮擊,一無完者。

 兩段紀錄加上《說文》、《管子》對龍的描述,對照起龍捲風飛天遁地,所經之處滿目瘡痍,威力大如老虎,且隨發生地點不同、顏色也跟著不同,兩者特徵幾乎完全相符。

 然而,古代因科學發展程度無法探究龍捲風形成原因,加上每逢它到來,必定造成生命財產威脅,因此對這種自然天災有著莫名的敬畏。但為何古代人會以「龍」這個字代表龍捲風?趙丰說,「龍」的發音聽來像一種沉重風雷聲,與龍捲風出現時的疾風聲浪不謀而合。

 始祖圖騰 造就龍的傳人

 既然龍可能就是龍捲風,為何中國人會以此自詡為「龍的傳人」?來源可追溯考古學家從殷商出土的古老甲骨文中找到「龍」字,且從遠古時代陶器碎片上亦可找到「龍」的圖案,從圖案到文字,讓「龍」成為中華民族始祖的圖騰,兩者緊密聯繫,讓中國人自然成為龍的傳人。

 科學是無窮盡的探究過程,憑藉現今科技對龍捲風的科學研究,回頭探究古代人對龍的記載,推導出龍可能就是龍捲風的結論。但趙丰也說,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隨科學繼續往前邁進,屆時再回頭檢視這段發現,或許看到的龍可能不再是龍捲風。至於會是何物,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