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個人做筆記的

如果有人剛好也有這個問題,可以來看看我收集的答案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12905674

洗筆溶劑

所謂油畫的洗筆水,也就是含有「松節油」等稀釋溶劑,其主要作用為將油畫筆上 的油畫顏料借由稀釋。松節油的價錢比亞麻仁油便宜,松節油屬於揮發性油,亞麻仁油較黏稠附著力強,一般來作為畫用油之用。松節油一般稀釋效果較佳,不過工 業用的松節油越劣質便宜味道越重而且越毒,但我們比較窮,高中都是用松節油來洗筆,大學時有打工就用比較貴的亞麻仁油加松節油來洗,對筆毛對身體都好。因 為發生過師生集體在密閉油畫教室中毒事件,現在去美術社買洗筆液,別單純只用松節油洗,而且窮歸窮千萬別用煤油來洗,那更傷筆毛。

洗筆步驟:

就算是便宜的松節油也比水貴,所以洗筆步驟是省油的關鍵:

(1)先把畫筆上的油彩先用報紙刮乾淨不要直接把筆丟入泡著。標準的使用方式買金屬製的"筆洗",內有濾網分離顏料殘渣,因為油彩殘渣比松節油重,使用後不到一天油彩顏料會沉澱至下層,上層還是會呈現乾淨狀態, 也就是可以一直重覆使用不須更換。

(2)洗筆溶劑稀釋上面油彩脫落後,再用肥皂洗淨,如果你畫完沒時間要回家再洗,一定不要省下用松節油洗淨顏料動作,要不油彩一旦附著,油畫筆壽命就跟著短。(若不想帶筆洗考慮買雙油壺,一個調油畫顏料,一個洗筆稀釋顏料)

化學溶劑久了多少都會傷筆毛,所以用肥皂清洗乾淨是必要的。化學溶劑揮發物質亦會傷害皮膚及呼吸道,碰觸到松節油的手最好洗乾淨。

(3) 松節油之後用肥皂整個清潔完後,我是用舊毛巾和廚房紙巾再把水吸乾,把筆毛的根部看有無殘留,很多筆壞掉都是從根部殘留油彩,導致筆毛漸漸硬化甚至脫落。 還有一種懶人法,以前畫油畫的時候老師是建議我們買兩塊畫布,一塊拿來畫 一塊拿來擦筆上的油彩, 順便打底填補孔隙,層次還給他很豐富咧~我同學更乾脆,他用牛仔布做一件工作服,筆就直接往上抹

良好的清洗習慣可以讓你的畫筆壽命長,若是要在學校或畫室,準備個油畫箱,裡面放小型金屬筆洗;若要寫生不方便帶,我都是放小瓶子裝松節油稀釋。(美術社現在都有賣更多改良筆洗器還有改良式洗筆液洗筆膏,您可以在復興美工對面的美術社問有)

您說的直接用肥皂洗,由於皂鹼並不能像洗筆液這樣稀釋油彩,你會在洗的過程不自覺用力洗,過程中很容易傷害筆毛,而且容易殘留顏料。

至於廢油以前我們是集中不到入水槽,有很多大學有集中處理,因為比較不會汙染學校或家裡水管,水槽比較不會飄著刺鼻味

油畫筆保養:

畫筆保養和清潔習慣作畫習慣有最直接關係。

以 下是提供我個人的懶人習慣,不一定是最正確,但可以參考一下。油畫筆因為是在畫布上摩擦,原本就會讓筆毛隨時間越畫越短,所以在選購時建議買毛長度長一 點。色系固定基本的幾隻筆,可以把紅黃綠藍的色系,一筆一用或只調類似色,就可以不用一直的洗筆也影響作畫感覺和情緒。(常接觸溶劑和清潔劑其實也是讓你 畫筆壽命減短的原因)

作畫時打底直接接觸畫布的筆是最易磨損的,建議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學生用筆,到越上層用的筆毛越精緻細膩,因為 有油畫顏料比較不易磨損。我後來都畫刀打底順便做肌理變化,這也是減少畫筆直接在畫布上磨損的方法,不過這要看每個人作畫習慣和風格。要表達細膩可以用畫 筆,要粗礦又想不損害筆,藉助其它作畫工具也許可以達到兩全其美方法。

不知不覺寫很長,因為想到自己在美工時代苦哈哈省錢買筆的感覺,所以耐心養成習慣,作畫就可以得心應手不被這些洗筆瑣事影響,人筆合一忠實表達情感。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41906936

好吧!我來傳授你油畫筆的洗筆心訣!

1.畫完筆上一定還有顏料,這時候不要急著洗筆,那是一種浪費,所以我會多帶一張空白的畫布,把調色盤上多餘的顏料,和不要的顏料都刮到畫布上,在用筆去抹平,順便把筆上的顏料也抹上去。這樣可以當作打底,等到一張作品完成,就有另一張打好底的畫布可以用,一舉兩得。

2.再來就用衛生紙或是廚房用的也可以,不想花錢買,就把報紙剪成小小張(大概是對折個四次吧),再把筆上的顏料捏掉。

3.打開筆洗罐,裡面的松節油,千萬不要洗完就倒掉,那是一直用到整罐都黑了都可以用的,只是他會揮發,所以要隔一段時間就補充一點。

4.捏乾淨的筆,把他泡到松節油裡面,然後輕輕的在筆洗罐的鐵網上轉圈圈,把筆上的顏料洗掉,不要以為像水彩一樣甩一甩就好喔!要一邊輕輕壓一邊轉。

5.洗掉了顏料,筆上卻都是松節油,不要以為就洗好了!這時候就要拿肥皂(最好有一塊固定洗筆用的),先把肥皂打上一點點水在表面,然後拿筆在肥皂上轉圈圈,就像剛剛用筆洗一樣,你就會看到泡泡變的有顏色。

6.全部的筆都要一起洗到這個步驟,然後就放在旁邊給肥皂泡泡著。

7.最後再由第一枝開始用清水洗乾淨。

8.筆桿也要洗喔!

9.覺得不乾淨的話,可以用肥皂多洗幾次!

雖然有點麻煩,但是如果每次都有好好照顧自己的筆,其實可以省下很多錢,更可以把省下的錢拿去買更好的顏料或筆。美術用具是一分錢一分貨,可以用梵谷,幹麻買牛頓;可以用好賓,何必選便宜。

真的看不懂,可以再問我,隨時候教!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72610460

洗筆液還是應該要倒在油畫專用的洗筆筒內比較好

因為洗筆筒裏有篩子

可以讓多餘的顏料沈澱在底部

而上層的液體仍可保持一定的清潔度



千萬不要像洗水彩筆那樣整隻筆下去攪動

不然會把整桶洗筆液都弄得很混濁!

等到上層的液體都混著黏稠的時候就表示該換洗筆液了

記得倒掉液體後

用舊報紙把裡面沈澱的顏料刮除掉



但我想推薦一種比較環保的液體洗油畫筆

也比較不臭

就是『嬰兒油

雖然很貴

但洗完之後筆不容易變硬

可以用更久喔

有時後會很懶得用肥皂再把筆洗一次

也可以用嬰兒油再洗一次

說真的,洗得比洗筆液乾淨

強烈建議你嘗試看看

而且如果有用專用洗筆筒

就會比較節省洗筆液和嬰兒油



最後附送一個小撇步

如果今晚畫得比較晚

想倒頭就睡

可以先把筆丟進水桶裏

隔絕空氣

筆就不會乾掉

明天再洗就行了

但不要常常這麼做

筆還是比較容易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