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朋友交往久了,或是夫妻當久了

有時候會忘記男女之間的思考迴路差異,自以為彼此應該要了解對方…

偶爾看看這樣的文章,拉回被自己遺忘了生理心理差異,可以更了解自己身邊的另一半…

 

好吧,我承認這篇文章真的是句句戳中我之前亂發脾氣的缺點…

Honey…I'm so sorry about that.image018.gif

 

 


原網址:http://hercafe.yam.com/show.aspx?csn=1&cssn=5&asn=15954

 

和一個不時會保持沈默的男人交往可能會帶給妳無比的挫折感。然而,只要說些他需要聽的話,就能讓他卸下心防,說出心中的感受。
Text by Ky Henderson Photo by Wadley 編譯 林怡君


有時候,男人之所以保持沈默的理由非常明顯。他正在忙工作上的事情;正在專心打電動;嘴巴塞了太大口的漢堡所以無法發出聲音。但也有些時候,他卻不知為何 雙唇緊閉,而妳知道這將對你們的感情生活產生負面的影響。兩性作家William July表示:「女人總將男人的沈默視為一件壞事,並假定對方不想和自己溝通,或他甚至完全不在乎。然而,事實並非總是如此。」妳的男友確實在乎——他只是說不出口罷了。

 
他知道自己的沈默可能會傷害到妳,或令妳反感不已,但要他說出實話卻更加困難……因此他更不可能對妳坦白。不過幸運的是,只要知道他一開始保持沈默的原因,就可以停止這樣的惡性循環。


他認為妳無法接受事實

妳大概已經感到萬分厭倦。每次問他在想什麼,他總是說:「沒什麼」。嗯,妳也許可以停下來想想,如果他真的告訴妳此刻他正在想些什麼,妳又會如何反應呢?兩性作家Warren Farrell博士表示:「通常,男人認為說出實話將更可能導致自己被妳扣分,而非加分。因此他才將想法放在心底,而這也使他無法完全投入在你們的感情中。」
 

比如說,妳正在男友描述妳和同事發生的爭執,而妳的男友卻只是保持沈默。妳認為他的心好像早就飄走了,但他有可能正在用他異常有邏輯的腦袋衡量目前妳所描述的處境,然後發現自己其實是站在妳同事那一邊,而不認為妳是對的。基於過往的經驗,他知道坦承自己內心的想法只會為自己惹來麻煩而已(我們面對現實吧,妳期待的是情感上的支持,而不是理性的意見。因此,他才會不說一句話,只是呆呆地盯著妳看。

 
讓他卸除心理壓力的唯一方法,就是讓他知道妳能夠接受他的意見——就算他的想法可能不是妳最想聽的。Farrell說:「如果他相信妳會進去他的意見,反應也比能過去更加正面,他就會覺得說出來也是很安全的。」

 

他不想顯得太過情緒化

想想看:男人從小就被教導當受傷的時候,他們應該要勇敢,不能表現出很痛的樣子。當男人開始約會之後,女人卻傳達出「不表達自己的情緒是不好的」。男人不只沒有做好表達自己情緒的準備,也因為這些矛盾的訊息而感到完全的受挫。July說:「表現出自己的情緒對男人而言是很可怕的。」


讓男人覺得可怕的不僅僅是卸下武裝而已。妳也可能在討論某件重要事情的時候,透露心底最深層的情感,而他卻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妳。作家 Alon Gratch表示:「男人害怕的不只是他自己的情緒,他們也害怕面對心愛伴侶的情緒。」許多男人從小到大都被教導必須擺脫自己的情緒。因此,當女友顯得情緒化,或鼓勵他們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時候,他們將可能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如果妳感覺出男友很害怕表達自己的感受,妳可以藉由某些舉動來改變他。首先,對他寬容一點,順著他的作法。July說:「女人不去下最後通牒,或不批評他不懂溝通,才能真正幫助他打開心房。很多男人在談感情時,都懂得讓步,只是他們需要時間。」


第二,不只問出正確的問題,也以正確的方式提出問題。男人通常很不擅長描述自己心裡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妳需要先藉由以下這個關鍵問題起頭:「你喜歡……嗎?」在問題中填入幾個問題,他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妳套出內心的感受。
 

他覺得很丟臉

如果妳曾經看過一群男人試圖挖苦對方,妳大概會以為男人的臉皮都厚得完全不害怕丟臉。然而,事實並非總是如此。當妳想要討論某個床笫之間的問題,或老闆如何批評妳的時候,妳的男友卻可能無所不用其極地避開這個話題——因為他覺得那是個令人感到丟臉、尷尬的話題。Farrell說:「大部分的男人都會擔心自己若不成功,就會被視為失敗者。他們也特別害怕另一半對他們不再有信心,或不再尊敬他們。」
 

現在,妳已經知道男人有多麼脆弱了,妳可能會想要像照顧小嬰兒般細心呵護他。事實上,妳應該採取相反的作法。July說:「最好的方式是建立他的自信。」與其直接安慰他無助的感受,不妨強調他的長處。舉例來說,如果他失業了,目前仍在待業中,告訴他這證明了目前的經濟狀況真的很不景氣,才會使像他這麼優秀的人才被埋沒。July解釋說:「就算他當下仍然無法敞開心胸談論這個話題,妳對他抱持的信心很可能使他下次不再保持沈默。」


* 他在思考其他問題

男人的思考邏輯是一直線的。這表示他們不像女人會進行多工任務,他們在一個問題解決之前,很難進行到下一個問題。因此,如果他在家裡一聲不吭,有可能只是因為他的大腦還想著工作上的事,試圖想出解決方式的他,因而陷入了困境。
 

當然,以上這種沈默的方式也可能關於某些無關緊要、毫無壓力的小事情。Gratch承認說:「如果一個男人不說話,可能只代表他肚子餓了,正想吃一片比薩。這通常不是一件壞事。」這表示他不是故意無視妳的談話內容。只不過在肚子被填飽之前,大腦不讓它專注在其他事情上頭罷了。


因此,當妳期待兩人之間的討論能夠得到結論,就避免在見到他的那一刻立即提起該話題。先確保他有一段減壓時間:不管是針對毫不相關的事情開玩笑、觀看電視上院線電影的重播、或是先用熱狗餵飽他等等。July建議說:「給他空間是很重要的。然後再開始詢問他這一天過得如何。」當男人感到自己被深切關心的時候,他將能較自在地說出內心的渴望,到那時,要叫他閉嘴可能就變成妳的另一個難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