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小瑈瑈的事情了

這兩個月她長大好多好多,在詞彙方面真的是進步神速

只會依依阿阿像鸚鵡一樣重複別人的話的樣子還在我腦海裡

現在她已經會自己想辦法說出一些事情了

 

IMAG0818  

有一晚她跟著外公外婆去扶輪社聚餐

回來後我問她:「今天有玩什麼?」

她馬上告訴我:「玩球球」

我向我媽求證,確實那天晚上有個小哥哥有帶球去玩

她也很會說形容詞

「好多喔」「好漂亮唷」「好香喔」這些是她一開始就很會的

而她現在還會進階版「好多好多喔」

「好多好多鞋子喔」「好多好多球球喔」

我覺得形容詞是一種很難學的詞彙,應該是名詞比較好學才對

但是她形容詞卻用的不錯,讓我好意外

在說形容詞的時候,有時候還會有誇張的音效和大動作

好多好多的時候會把手畫大圈

或是聲音語調會上揚

非常可愛

 

Zooey也很會叫人喔

她最會大喊「XXX~來~~快點~~」(XXX請自行套入阿嬤、媽媽、或是把拔等等)

人如果沒來她會一直叫而且叫的好大聲

 

她現在說話是這樣

媽媽 吃飯,媽媽 睡覺,阿嬤 洗澡

是主詞+動詞沒錯,但是中間會少一個介詞或動詞

當她這樣說時,有可能是在說:媽媽在吃飯,媽媽在睡覺、阿嬤在洗澡

也有可能是在說:媽媽來吃飯,媽媽來睡覺、阿嬤來洗澡

不過如果透過當時的情境,也已經很能讓人理解她想說什麼了

 

她現在說話還是幾個字接幾個字的

很少有一整句

不過有一次說了一整句非常清楚的

某天我放福爾摩斯的電影給我媽看,瑈瑈想跟她外婆玩她外婆都不理她

後來瑈瑈想睡覺了,請拉她外婆一起去睡覺

就一直在旁邊說「阿嬤~走~去睡覺~」可是她外婆還是不理她

後來瑈瑈就把遙控器拿到她外婆手中,說「阿嬤~把電視關起來~」

哈哈大家聽了都笑翻了

她這句話不知道是在哪裡學到的,還能一整句說出來,真是太厲害了!

 

基本上,現在她想做的事情她有八成可以順利用簡單的幾個字去表達

不過當她很急很生氣或是在哭的時候,就會講的亂七八糟

當別人聽不懂她想說什麼的時候,她就會更急講的更亂

之前我會因為聽不懂就放棄

但最近這幾天,我試著要她不要急、慢慢說

就有發現,當她慢下來再說,就會清楚了

當她知道大人聽懂了,她也就不會再哭鬧了

 

我現在在訓練她自己把經歷過的事情說出來

每天我會問她今天的什麼時候玩了什麼?做了什麼?

然後讓她去跟她外婆說,訓練她的表達能力還有練習回想

我想讓她知道,該如何分享她所遇到的小小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