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批星巴克偽善濫用力量
最近慈善機構和學者指責星巴克,以極低價買衣索匹亞咖啡豆、再以將近30倍的價格賣給顧客,迫使星巴克總裁兼執行長唐納(圖)本周親自出馬,前往衣索匹亞拜會該國總理,希望找出解決之道,脫出批評火網。
(美聯社)

星巴克與衣索匹亞農民的咖啡豆價格糾紛惡化之際,英國學者警告星巴克,如果繼續表裡不一,利大於義,會傷害顧客對星巴克形像的認知,導致顧客背棄星巴克。

牛津大學薩伊德商學院萊雅行銷學講座教授霍特指出,星巴克反對衣索匹亞以本國三個地名,為本國三種咖啡豆申請美國註冊商標,顯示星巴克偽善和濫用力量;也是拿星巴克品牌玩俄羅斯輪盤賭,危害公司在受過教育中產階級顧客中的名聲。

倫敦時報報導,霍特發出抨擊前,星巴克執行長唐納計畫周一訪問衣索匹亞,與衣索匹亞總理齊納威會談。

霍特表示,星巴克致力培養進步形象,銷售符合公平貿易與「倫理道德」的產品,而且在最窮的咖啡生產國中,推動永續發展。

霍特說,星巴克冒然阻止衣索匹亞申請咖啡豆商標,嚴重傷害星巴克的品牌,顧客發現自己對星巴克奉行倫理的認知,跟星巴克反衣索匹亞的行為互相衝突後,會深感震驚。

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上月表示,衣索匹亞農民賣咖啡豆給星巴克,每磅拿到0.75至1.6美元,星巴克卻以每磅26美元賣出;樂施會也發出措詞強烈的聲明,指控星巴克積極阻止衣索匹亞咖啡豆申請美國註冊商標。

星巴克否認這項指控,並且發布聲明,要求樂施會停止攻擊。樂施會是在紐約時報與星巴克總部所在地西雅圖的兩家報紙上,刊出全頁廣告。

星巴克表示,註冊商標不是協助農民最好的方法,建議改用很多國家採用的地區認證方式,建立優良酒類與食品品牌。

星巴克也指出,星巴克一貫付出較高的價格購買咖啡豆,而且2002年至2006年間,星巴克採購的衣索匹亞咖啡豆成長四倍。

衣索匹亞智財局局長孟基斯帝表示,衣索匹亞已經研究註冊商標與認證的優缺點,發現商標可以強化農民的地位,從生產的產品中得到合理的報酬。

衣索匹亞去年在美國提出註冊商標申請,美國全國咖啡協會提出異議,結果美國專利與商標局以其中兩個名稱有問題,駁回申請。

星巴克表示,該公司絕未就衣索匹亞政府的申請提出異議,也從未宣稱擁有任何代表咖啡產地地名的所有權。

【2006/11/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