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我們產品內頁呢,我們當初也是規劃的很好喔。」芭樂王經理又開始得意洋洋了。
「你看我們公司有成千上萬的芭樂產品,而我們不需要一個個產品去製作網頁喔。我們建立了完善的產品資料庫,只要一個列表頁、一個產品內頁,然後呼叫資料庫 內容,就可以秀出無數個產品頁。比方說我們的產品內頁是這樣的, http://www.balawang.com.tw/product.php?id=xxx&p_no=xxx&p_color=xx&p_sice=xx ,這樣利用資料庫的呼叫,就可以叫出所有的產品相關頁了喔。這可是我們當初精心規劃出來的,夠屌吧! 」

「哼,真是多餘!」蜘蛛人撚熄了煙。「你這樣的設計,無疑的告訴我,你的網頁內容不停的在變動。我告訴你,我們 team 的人對於靜態網頁比較有興趣。」

「你這是什麼意思啊,你剛剛說要簡潔,而我們的產品頁規劃就是超簡潔的啊!難道說,你要每一個產品就一個網頁嗎,這樣不是超複雜!」芭樂王理直氣壯的說。

「我跟你說,雖然我每天在個主機間鑽來鑽去,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我能鑽多深?」蜘蛛人本來要順手拿第四跟煙,但是想想還是先休息一下好了!

「以你們這種國際型企業 Google 的頂尖員工來說,應該是要多深就可以多深吧!」芭樂王理所當然的說。

「當然,如果我願意,我連你在 YAHOO 即時通上把美眉的訊息都可以抓出來。但是呢,我們在鑽主機的時候,才不會去碰資料庫呢。」蜘蛛人

「那跟我的產品內頁有什麼關係啊」芭樂王經理又出現迷惘的表情。

「你們的作法是,網友點了相關連結,你們主機就呼叫資料庫秀出相關資料。但是,對於我來說,我現階段不能直接呼叫你們資料庫,不然,你們的交易資料、會員資料不就被我看光光,這樣對你們企業有什麼好處?」

芭樂王經理恍然大悟。「所以,你的意思該不會是說,我們的程式頁,對你們來說,真的是只有一頁而已。你不能看我們的資料庫,所以,我的產品程式頁對你毫無意義?」。

「靠,我是國際型企業 GOOGLE 的機器人,我並不是那種下三爛的駭客好嗎!我可以告訴你,網址超過一個&,我就不想理了。因為,那是程式,不是資訊內容。我的工作是要找出有內容的網站,而不是在找程式。」蜘蛛人下巴抬了起來。
「那我們網站成千上萬的芭樂在你眼中幾乎等於垃圾啊!」芭樂王悲憤的呼喊著。

「到是有個方法可以解決。」蜘蛛人摸著圓圓的肚子說。「去問你們家程式,有一種叫做 mod_rewrite 的程式寫法,可以將你那一堆又臭又長的連結改成像 http://www.balawang.com.tw/1/9/1234/ 這樣的語法。更屌的的是,還可以改成 http://www.balawang.com.tw/1/9/good_bala 這種包含關鍵字的網址。」

「包含關鍵字網址,有什麼用?」

「你網頁裡所有的組成要素,某樣關鍵字越多,我就認為你這張網頁在這一方面的資訊越好,這樣排行自然會提昇啊!」蜘蛛人理所當然的說。

「關鍵字?聽起來好像很重要。」芭樂王經理眼中冒出火光。

「關鍵字是一個高深的學問,先跳過。我們要先處理你那那些一大堆&的網址才是。」蜘蛛人終於下定決心,又幹了一根芭樂王的登洗路。

「我告訴你,你最終的解決方法是要把你網站的靜態頁面比例提高。所謂靜態網頁就是那種副檔名叫做 html 的檔案。你可以用程式寫一個商品文件生產引擎。當你要新增一個商品時,就用程式把產品建立成一個獨立的產品頁。這樣的網頁,就是非變動性內容,,我就會認 為應該有價值了,我應該會想要去瞭解一下。」

「那萬一我有設計方面的東西要改,比方說網頁風格。我不是要開啟所有成千上萬的網頁改到死。」芭樂王經理頹喪的說。

「所以,你現在知道 css 的重要性了吧。你只要更改 css 的風格內容,所以已連結的網頁都會一起改風格。這樣不是既迅速又有效率。」蜘蛛人吐了口煙。

「哇賽,沒錯。但是,如果我要改選單,或是網頁裡一些文字、圖片呢?這時候就不是 CSS 可以解決的。」芭樂王竊喜終於拌回了一城。

「厚,這是資訊架構問題。第一方面,你在網站後台功能就要寫好更新的功能。另一方面,你可以選擇另一種架構。就是說,產品列表使用靜態頁面,然後產品內頁 使用程式頁呼叫。比方說,網友搜尋芭樂干,於是我們家的搜尋引擎老大就利用我們這些機器人蒐集來的資料,秀出所有有關芭樂干的網頁。這時候,你的靜態產品 列表頁本來有芭樂干的產品連結,如果你的網站做的好,自然會排在前面。於是網友很快的到達你產品列表頁,進而點選你的芭樂干產品內頁。這樣你的靜態網頁更 新只到第一層,這樣更新速度因為網頁量較少而稍快,而第二層的產品內頁用程式控制,更新上更快。這樣也算是一舉兩得。」蜘蛛人霹靂啪啦的馬上提出解決方 案。

「 OK !如果這樣的話,你真的不會因為變態網頁,不是,是靜態網頁過多導致你迷路嗎?」芭樂王經理開始進入狀況了。

「你也幫幫忙,我是國際型企業 GOOGLE 的機器人耶,你這樣說實在是有點汙辱我了。不過,不過如果你願意提供 SITEMA P ,那就更棒了! 」蜘蛛人又開始抖起了腳。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