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維他命B群,活力促進酶

你可能不知道,一顆維他命 B群丸勝過十罐蠻牛!熬夜前吞一顆維他命 B,持久度更勝提神飲料,維他命B又是水溶性,吃多了頂多尿出來,沒有副作用

怎麼說呢?原來一般所說的提神跟斯斯一樣,有兩種,一種是刺激肝臟,加強代謝,人的活力就會增加;另一種則是刺激腦下皮質,「電」一下你的腦袋,不清醒才怪!

維他命B群正是肝臟要代謝時的催化劑,科學的說法叫「輔酶」,吃了維他命B等於加快肝臟運作,更快產生活力;至於提神飲料中的牛磺酸,則是刺激腦下皮質的一種物質,雖然也可提神,不過若要長時間撐起精神,直接服用維他命丸的效果比起二、三十塊錢的提神飲料好些。


二、綠茶一杯,刺激腦袋

一般人都知道喝咖啡可以提神,因為裡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不過喝濃茶可以提神,卻不一定是裡面含的微量咖啡因,營養師說,「茶鹼」的作用可能比較高,咖啡因屬於「電」一下腦下皮質的作用物;茶鹼則是刺激你的腎上腺素。

喔!說到腎上腺素就有趣啦,大多數的運動員都知道,只要刺激人的腎上腺,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人也能瞬間變成大力士,所以所謂的「禁藥」中都含有刺激腎上腺的成份,不過輕鬆點,喝杯茶犯不著被禁。

茶水中的茶鹼量可沒法讓你瞬間力大無窮,不過振奮精神,夠啦!一般醒腦專家推薦茶勝於咖啡,主因還是它的成癮性較低,很少人一天沒茶會瘋掉吧!未發酵的綠茶茶鹼量又勝於發酵過的紅茶。

不過要提醒的是,別為了退火猛灌青草茶,因為這種茶退了陽火、安定了神經,接下來不催眠也難呀!喝點養生益氣中藥飲會好些。

三、深綠色蔬果,精力無限

雖然中醫師堅持,食補相當於平時補充的營養,實在無法提神。不過營養師還是喜歡拿科學的東西出來講:「深綠色、深黃色蔬果含有代謝的轉換電子群,吃多了頭好壯壯。」

原來西醫上面認為,人體每天都在面臨氧化,氧化越快、衰老得越快,深綠色、深黃色蔬果讓人的抗氧化能力更強,比較不容易累。喔!聽懂了,原來多吃蔬果屬於一種「預防性」的提神妙方,也就是說,多吃蔬果比較不容易疲倦,不過沒辦法即時提神。

四、按摩推拿,效果立現

當你發現昏昏欲睡,身邊卻什麼也沒有時,自己按摩來個DIY提神法是不錯的選擇。簡單的說,按摩後頸的風池穴、兩肩的肩井穴、腦袋正上方的百會穴、雙眉邊的太陽穴,以及鼻眉間的睛明穴,是提神的五大穴。

只要在每個穴位上按上五到十分鐘,有酸、脹、麻的感覺就行了,有人問說按到痛時效果會不會好一點?中醫師還是建議不要啦!因為一般人用錯了力不小心還會造成肌肉發炎,畢竟,按摩提神法的重點在穴道促進體內的循環,不是用痛來刺激提神。

特別提醒,別在冷氣太冷的地方按,效果會大大打折,按壓的效果比搓揉更好,按完後多補充水份,身體會更健康。

五、睡覺時間對,眼睛如有神

不管考哪一種試,如果非得熬夜,不妨參考所謂的「子午覺」。也就是睡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以及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

因為中醫云:「子午之時,陰陽交接,極盛及衰」,因為這兩個時間,體內氣血陰陽極不平衡,睡眠可避免氣血受損,老年人還可以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符合養生道理。

不過也有人說,最好的睡眠時間不只是子、午兩個時間,若能加上丑、未時效果更好,因為丑時的凌晨一點到三點是肝臟休息的時間,到了三點起床,念書到早上後就不要再去睡了,因為上午是陽火旺盛的時間,若在此時睡下去,睡再久醒來還是沒精神

那要撐到何時才能睡呢?未時的一點到三點睡最好了,醒來用點小點心,再過幾小時好好吃頓晚餐,正常生理時鐘就不會調不回來啦!


六、含一片人蔘,精力湧出

中西醫都承認,在疲倦時含一片小蔘片,可以讓你精力立刻湧出,因為人蔘跟冬蟲夏草都有一種人類體力的促進酶,可以讓體力迅速釋放、快速充血。

西醫把人的體力叫做「ATP」,人蔘中的多種物質都可以立刻增加人的ATP,更甚者還可以修補人體部份器官,無怪乎被稱為藥中之王,只是陳朝宗也提醒,含蔘片時要注意自己的體質,因為人蔘,尤其是高麗蔘是溫補的藥品,火氣太大的人吃了可會噴鼻血喔!

以上是根據醫療專家的意見提供最佳、最健康的良方,如果覺得太溫和,還有以下三種,根據以訛傳訛、以身試法、以身作則、以毒攻毒、以暴治暴、以柔克剛、以牙還牙、以偏概全、以一擋十…以此類推數百萬網友熱烈的道聽途說,提供最優良的提神妙方。

一、涼花油不夠看,生洋蔥才過癮

綠油精、薄荷油等或許是學生熬夜啃書或打怪最好伴手,有人滴在額頭、人中,也有人抹在太陽穴,不排除有人直接滴在嘴裡,不過剛才也提到,薄荷涼性揮發得快,常常得找援兵,而且最重要的,問這個問題的版主不喜歡;因此根據道聽途說,生洋蔥比較好。

作法很簡單,請媽媽或者任何一個自願犧牲的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得將夠量的洋蔥剁碎,揉成一團端到眼前,保證瞬間回魂百倍,據說加了短小朝天椒效果更佳。

還有,一般常見的薑、蒜中都有刺激物質,可以刺激腦神經傳導速度,精神不濟時服用,聽說也頗有效的。

二、自製氨水,加足馬力

什麼?有人覺得生洋蔥還不夠刺激,或許他的淚腺或味覺已經太疲憊了吧!此時就要使出殺手鐗了—氨水,廁水中阿摩尼亞的氣味可夠嗆了,一般救助昏迷不醒的人時,低濃度氨水是很棒的醒神劑。

不過,氨水是一種強鹼,具有腐蝕性又容易引爆,可說是技術面相當困難的提神方式,所以根據道聽途說,有事沒事到廁所解放時,準備個500c.c.寶特瓶,收集每一次尿液,精神不濟時拿出來聞一聞,不但氣味和氨水同等效力,另外再加上惡心的心理壓力,保證通體舒暢、精神抖擻。

三、洗冷水澡或「自殘」

你累了嗎?有沒有同事建議你,去洗個三溫暖消除一下疲勞。喔!別懷疑,這個同事想害你,因為所有的專家都知道,雖然三溫暖觸進血液循環,讓體內淋巴系統得以加速運行,舒活筋骨、消除疲勞,不過別忘了它的副作用—安眠,洗三溫暖是為了讓你睡更好。

因此正確的建議,洗個冷水澡吧!讓皮膚迅速收縮、心臟受到強烈刺激,腦袋瓜也會瞬間清醒許多。如果再不行,學學古人懸樑刺股的精神,做些「無害的自殘」,保證連瞌睡蟲都痛走了,不過,後果請自行負責。

最後要提醒的是,不管是正常還是另類的提神方式,都是在不正常的生理時間耗費大量的體力能量,有漏有補才能讓身體更有未來性,明啦仔的氣力,最終還是得靠正常的飲食、休息補充回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