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洛杉磯電---克萊蒙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一名發言人表示,全球管理理論學家先驅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週五早晨在加州自宅逝世,享壽95歲。死因為自然死亡。

這位出生於奧地利的新聞工作者暨知識份子被視為將管理發展成一門學問的第一人。

杜拉克投身管理學前後將近75年,期間出書39冊,最近一本與馬齊里洛(Joseph Maciariello)合著的著作《The Effective Executive in Action》預計2006年初出版。

人是組織裡最有價值的資源,為杜拉克哲學的中心思想之一。他在1950年代最先提出這項革命性的學說。

杜拉克對於管理與企業潮流同樣眼光獨具--1950年代預測電腦在未來的重要性﹔1960年代預測到遠東地區的競爭優勢﹔以及1990年代各界對經理人高薪的反動。

杜拉克從1971年至2003年間在南加州克萊蒙大學擔任社會科學與管理學教授,2003年後擔任該校顧問至今。

校方表示,杜拉克身後留下遺孀朵瑞絲(Doris),四名子女與六名孫兒女。(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紀元11月12日報導】(中央社洛杉磯十二日美聯電)被尊奉為現代管理學之父的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昨天辭世,享年九十五歲。他一生著作等身,強調要以創新、企業家精神和策略因應變動不居的世界。
杜拉克生於奧地利的維也納,生前最後任教於加州的克雷蒙特大學。該校發言人史奈德說,杜拉克是昨天在位於洛杉磯市東方的克雷蒙特市與世長辭,死於自然原因。

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金瑞契表示:「他純然是二十世紀研究有效管理和有效公共政策的最重要大師。我研究他,和他談話及向他學習逾三十年,他有如無價之寶,無可取代。」

杜拉克是公認的管理學大師,因為他認為認真投入的員工是任何企業成功之鑰,而且主張行銷與創新應該先於對財務的顧慮。

英特爾公司前董事長葛羅夫說,杜拉克能夠以淺顯的語言說明他的學理,有助引起一般經理人的共鳴。

葛羅夫說:「因此,他的聊聊數語往往會影響人們難以數計的日常行事。數十年來對我就是如此。」

杜拉克宣揚目標管理和分權等觀念,他傳授的激勵員工方法也廣獲美國企業界的各大公司主管採用,包括英特爾與施樂百等公司。

商業週刊曾推崇他是「當代最歷久不衰的管理學思想家」,富比世雜誌一九九七年有關他的封面報導標題是:「仍有最年輕的心靈」。美國總統布什在二00二年頒贈他總統自由獎章。

杜拉克一言九鼎 對企業管理影響大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昨天以九十五高齡告別人世,仰慕者說,他有一言九鼎之力,一句話就可能改變美國最有權勢企業領袖經營其事業的方式。

英代爾公司前董事長葛羅夫說,杜拉克能夠以淺顯的語言說明他的學理,有助引起一般經理人的共鳴,「因此,他的聊聊數語往往會影響人們難以數計的日常行事。數十年來對我就是如此。」

杜拉克生在奧地利的維也納,在當地受教育,並曾赴英國留學。他在德國的法蘭克福擔任報社記者的工作時,拿下國際法博士學位,後來因爲有一篇論文遭納粹政權查禁,於一九三三年離開德國。他先在倫敦一家銀行擔任經濟專家,隨後於一九三七年遷往美國。

抵美後,他曾在佛蒙特州的本甯頓學院教授政治學與哲學,然後在紐約大學的商學研究所擔任管理學教授長達二十多年。

在一九四0年代初期,杜拉克應邀研究通用汽車公司的內部運作,這個經驗導致他在一九四六年出版管理學書籍「企業的概念」。他自此陸續寫了三十多本書與許多文章。

一九七一年起,杜拉克在加州克萊蒙特學院開課,物件是正值事業生涯中期的企業主管,該校後來將商學院以其姓命名。

杜拉克頗具遠見,常在數年前就能看出企業和經濟將出現的重大變化。他曾預見會有新型態的勞工竄起,他們取得職業憑藉的是知識,而非勞力或管理能力。

一九八七年十月美國股市大崩盤後,杜拉克透露他早知會如此,「不是因爲經濟原因,而是美學和道德上的原因」。他解釋說:「到了交易者賺得比投資者還多的地步,你就知道這種情況不會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