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坐月子
  醫生提倡「適當做月子」,是有根據的:
  身體變化
  在懷孕期間和分娩之後,你的身體發生了變化,因此需要通過坐月子來進行調整。
  生殖器官:生寶寶後,子宮頸和外陰變得鬆軟、充血、水腫,子宮內膜表面出現了創口和剝落。正常分娩情況下,外陰需要十幾天的時間、子宮大約四十二天左右復原,而子宮內膜的復原需要56天左右。
  身體臟器:寶寶在子宮裡,給你的心臟增加了負擔。由於寶寶頂著你的膈肌逐漸上升,使你心臟發生了移位,肺臟負擔也加重、鼻、咽、氣管粘膜還可能充血水腫,腎臟負擔也加重,內分泌系統、關節等都會發生相應的改變。這些器官功能的復原,都要靠月子裡的養護。
  體力消耗
  在分娩的過程中,寶寶給你帶來了一定程度的損傷。而在待產時遭受的巨痛,消耗的精力,會使你身體虛弱,抵抗力下降,這也需要產後的休養才能復原。
產科專家指點坐月子
  科學地坐月子的方法並不像傳統習俗那樣什麼都「不能」,究竟應該怎樣做,看看專家的指點。
  1、注意休息
  休息是坐月子的頭等大事。產後一定要在家裡靜養,注意睡眠,不要讓自己再疲勞,但絕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二天,你就應該下地走動。
  2、注意子宮恢復情況
  產後要注意觀察子宮的恢復情況,也就是要觀察惡露的顏色由紅變白,數量由多漸少,由血腥味到無味,一般一個月後應排淨,若惡露不淨或出現異常,就要及時看醫生。要記得在產後6-8周後去醫院做產後檢查。
  3、保持精神愉快
  產後的女性,由於生理上的變化,精神比較脆弱,加之壓力增大,有可能發生產後抑鬱症。因此,一定要在家裡保持歡樂的氣氛,尤其是丈夫應該多體諒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給予支持。
  4、合理安排飲食
  產後的前幾天,你的身體非常虛弱,既要恢復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時還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熱能和各種營養素,同時還要估計你尚未完全恢復的腸胃功能。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原則是:
  食物要鬆軟、可口、易消化吸收。
  少吃多餐:你的胃腸功能還沒有恢復正常,你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
  干稀搭配:這樣更利於消化和吸引。干的保證營養供給,稀的保證足夠水分。
  葷素相宜,清淡適宜
  不宜食用生、冷、硬的食物
  不宜過度、過快進補
  5、保持清潔衛生
  從產後的第二天起,你可以和往常一樣,正常地梳頭、刷牙、漱口。梳頭會使你的血液通暢。精神增加。如果你的牙齦有點問題,可以先用紗布包住手指漱口,可活血通絡、牢固牙齒。
  6、適當鍛煉身體
  堅持在月子裡進行必要的身體鍛煉,做一些產後體操,可以很好地恢復體質、體型。
  7、絕對避免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經過妊娠和分娩的變化的創傷,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產婦身體的全面恢復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後,才能開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月經恢復後再開始性生活。產鉗及縫合術者,在傷口癒合,疤痕形成後才能開始性生活;若是剖腹產,那就至少要等到三個月以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