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治療後需換藥或拆線,其實免刷健保卡或繳部分負擔,但多數民眾不清楚,反而多花冤枉錢。健保局昨重申,如果有醫療院所對「同一療程」額外向民眾索費,可向該局檢舉,查證確認將予罰款。

健保局指出,根據該局訂定的「全民健保醫療辦法」,對於「同一療程」的診療項目,有明確的規定,包括簡單傷口連續兩日內的換藥、三日內注射同樣的神經止痛針、中重度的復健治療、皮膚照光、尿失禁電刺激治療、骨盆肌肉生理回饋訓練、中醫針灸、脫臼整復、牙科的根管治療,甚至癌症放射治療、化療,都屬於同一療程,只需在同一療程的第一次,例如復健或根管治療時刷卡一次和繳一次部分負擔費用即可。

健保局醫審小組主任高資彬以復健為例,該局曾統計前年上半年西醫門診申報復健療程案件,發現有醫療院所對於原屬同一療程的病人重複申報,顯然也有不少民眾因此多繳了部分負擔而不自知。

因此,健保局提醒民眾,如果自己或親友目前正接受屬於同一療程的治療,在其規定療程的時間及範圍內,都不需再刷健保卡或負擔額外的部分負擔費用。民眾如對醫療院所的收費有疑義,可保留醫療收據,向健保各分局提出檢舉,或撥免付費電話○八○○二一二三六九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