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醒自己以後不要成為心急的父母之一



更新日期:2007/04/13 07:00 記者:記者洪敬浤、胡宗鳳/連線報導

學童近視盛行率不斷升高,台中榮總及高雄長庚眼科臨床統計發現,戴眼鏡學童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不用配戴眼鏡的假性近視,用藥即可恢復正常,但家長心急為孩子配眼鏡,反讓孩子變成真正的近視眼。

衛生署最新統計,去年,小一生有兩成一得近視,六年級則高達六成三。另外,一九九○年台灣十歲學童百分之廿五有近視,二千年時逼近百分之五十。

台中榮民總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說,目前國小學童都有視力測量,一旦低於零點八,便要求家長帶去配眼鏡。他說,公衛人員錯誤的建議加上家長心急,使假性近視學童太早配戴眼鏡,成為「不可逆」的近視族,他認為這是學童近視率不斷升高原因之一。

高雄長庚兒童眼科主任方博炯也發現,國小視力檢查因設備等因素,影響準確性,他的臨床診斷是「十個學童裡,七、八個是假性近視」,比袁漢良的發現還嚴重,而家長過早為孩子配眼鏡的,估計至少有兩成。

方博炯說,通常一百五十到兩百度的近視才有配戴眼鏡的必要,一百度以下就戴眼鏡的孩童,很可能短時間就成真正近視;同時會因配戴度數不準確,造成近視快速惡化。

他 說,一名國小二年級的王姓學童在校檢查出近視三百度,家長帶至眼鏡行再做一次檢查後,就讓孩子配眼鏡,沒有多久就需要換成五百度眼鏡;他認為與一開始就配 錯度數有關。這名家長後來很自責,一再央求他設法減輕孩子度數,最後連眼淚都流出來了。他呼籲家長應讓孩童多做幾次檢查,再決定是否戴眼鏡較妥。

袁漢良也說,假性近視是因控制水晶體的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睫狀肌痙攣,影像聚焦點前移,未落在視網膜上,才會造成視力模糊,但因眼球並未變形,仍可用藥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