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就是我的母校,亞洲大學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 他是誰?讓安藤忠雄也佩服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 他是誰?讓安藤忠雄也佩服
作者:徐仁全 攝影:陳之俊 出處:2008年2月號 / 品味學習潮



去年12月教育部發布一份大學評鑑報告,震驚了各大學院校。多所私立大學院校被點名部分系所未通過評鑑,如期未改善恐被教育部下令減招50%的新生,其他尚未被評鑑的學校已開始緊張起來。


     這份報告中指出,未通過的系所大半有師資不足、課程不符、系所發展目標不明、教師研究成果不佳、設備不夠等缺失,故給予「未通過」的評鑑結果。


     今年1月9日也有一條新聞,日本最有名氣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繼去年6月中在台灣的萬人大演講後,又再度公開抵台。此行主要目的是展示為台中亞洲大學設計的藝術館模型。


     他以三個由三角型堆疊而成的主體結構,象徵大自然、建築與環境的三角關係,是必須相互關聯,進而融為一體的概念。


     安藤忠雄將他在大學院校設計藝術館的第一次獻給了台灣的亞洲大學。雖然他曾為交通大學設計過,但該案已面臨擱置。亞洲大學此案進行順利,如按期完工,將拿下安藤忠雄在全球的第一代表作。


      兩件看似不相干的新聞,其實背後的故事卻有關聯性。全世界邀請安藤忠雄建築設計的案件如雪片般多,最後能獲安藤首肯設計的,平均每年只有3%。亞洲大學憑 著什麼條件可以獲得安藤忠雄青睞?創辦才七年的亞洲大學,又為何能獲得教育部新設私校的第一名,甚至拿到卓越教學計畫?


     如果只是因為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與安藤忠雄熟識,讓亞洲大學順利取得此殊榮,倒不如聽安藤忠雄在來台記者會上所說:「我是被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的辦校理念所感動,再加上校園具藝術典雅的氣息,因此決定接此案。」


     蔡長海,他是誰?


     他是亞洲大學創辦人,同時也是現任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安藤忠雄佩服他,連台中市長胡志強也稱讚他「正派,從沒有聽過任何關於他的不好傳聞」的一號人物。


創校的魄力

不凡!中部新校卻能創佳績

     今年65歲的蔡長海,嘉義布袋人,中國醫大畢業後,還到日本取得帝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年輕時是個醫生,之後又慢慢將興趣轉移到學校經營與管理。近幾年經營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學院成績斐然,在中台灣政經、教育圈,早已經是一位知名人士。


     只是蔡長海甚為低調,大眾對這個名字相當陌生。一位蔡長海多年的老友說,「說白一些,如果不是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或現在擔任亞洲大學創辦人,恐怕知道他的人更少。」胡志強形容地最貼切,說他是「蒙著頭做事,從不求名聲的人。」


     每天固定下午5點運動一小時,不太應酬,最愛看書,最推崇的一本書是《執行力》的蔡長海,卻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他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辦到中部第一名,看診人數只比林口長庚醫院少,全台第二高。他也將亞洲大學辦得有聲有色,連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都說,想向他討教辦學經驗。


     亞洲大學這所不斷創造第一的大學,創校至今才七年多,但輝煌歷史卻已不少。創校三年後即獲得新設私校大學評鑑第三組第一名。


     創校第四年即改制為大學,並擁有50位正教授的堅強師資。創校第五年即獲得教育部卓越計畫補助,創校第六年再獲卓越計畫補助,名列第11。今年獲安藤忠雄的青睞,也算是另一項台灣第一。


開放!校園竟成羅丹藝廊

     延著中二高南下到霧峰交流道出口後,遠眺右方,很難不被一棟仿歐洲古宮殿綠頂建築物所吸引,那不是休閒度假中心,也不是觀光旅館,而是亞洲大學的圖書館暨國際會議中心。


     走進校園,你很難想像這所大學沒有校門,也沒有圍牆,與附近住戶的距離沒有阻隔,隨時歡迎民眾進到校園與大學互動,就是效法英國牛津、劍橋及美國哈佛、史丹佛等名校的開放胸襟。


     校園內四處林立著大小雕塑,有楊英風的《鳳凌霄漢》,也有余燈泉的《花樣年華》。更有來自國際大師羅丹的《吻》《沉思者》及《永恆的春天》等巨作,讓你走在美輪美奐的校園中,彷彿逛著美術館似的,可以欣賞藝術作品。
這些藝術品大半來自蔡長海20~30年的收藏。台中頗負盛名的現代畫廊負責人施力仁說:「蔡長海從年輕就對藝術有偏好,一有空就會到博物館、藝術館去欣賞大師的作品。」


     「其實他也會畫畫,但當醫生時太忙,現在辦學校更忙,沒時間畫畫,」施力仁說。


     蔡長海在藝術品的收藏實力不容小覷,算是中部頗有實力的收藏家。但他從不抄短線,只收藏不轉賣,看重的是藝術品的價值。如果你要看他的收藏,很簡單,到亞洲大學走一遭,就輕易可見到處都有藝術品,免費讓師生欣賞。


     劉育東透露一個小祕辛,為了亞洲大學藝術館未來落成啟用,蔡長海以亞洲大學名義把全世界唯一尚能出售的羅丹巨作《沉思者》買下,準備做為藝術館落成時的開幕展品,從這裡也可看出蔡長海辦學的企圖心。


辦校的努力

力邀!不放過任何好老師

     不僅是對收藏品眼光獨到,蔡長海對人才延攬也獨具慧眼。胡志強比喻說,「如果要算延攬人才,蔡長海應該是全台灣最會找好老師、好人才的大老闆。」


     例如現任校長張紘炬就是一個好例子。去年8月他剛從淡江大學退休,就被蔡長海三顧茅廬請到亞洲大學繼續當校長。張紘炬坦言,「不當校長的日子很輕鬆,想不到還沒享受幾天,就被蔡長海說動又跑來當亞洲大學的校長。」


     張紘炬回憶說,當初蔡長海告訴他:「自己的小孩已經培育成醫生,我一直想怎樣能以培育自己小孩的心境來培育別人的小孩,對社會做出貢獻。」因此,蔡長海創辦亞洲大學,讓別人的小孩一樣享有最好的大學教育,就是他的心願。


     這句話讓張紘炬不知該如何拒絕,反而回家說服老婆,暫別從未離開過的台北,遷居到台中投入亞洲大學的辦學行列。


     前任亞洲大學校長蔡文祥、去年借調完畢回到交通大學擔任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的他說,蔡長海為了邀他到亞洲大學幫忙,前後總共跑了四次交大,讓他很感動。


      他記得當時亞洲大學知名度不高,且位於中部地區,北部教授不太願意去,但憑著蔡長海的人脈及關係,親自拜訪名師,甚至不惜到國外,一定要把老師帶進亞洲, 一次、兩次、三次,甚至四、五次的也有。很多大師就這樣被蔡長海感動,「這種求才若渴的精神及毅力,是我最佩服蔡創辦人的地方,」蔡文祥說。


整合!全方位延攬醫衛人才

      有了「五」顧茅廬的精神加持,亞洲大學不但硬體設備新穎出眾,師資陣容更是讓其他學校望塵莫及。改制大學的第一年即延攬了50位正教授,其中不乏名師,包 括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教授蔡進發、交大資訊學系系主任曾憲雄、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國際級管理顧問ZeroTime實驗室總裁葉祖堯、前長庚大學企 管所所長張秋政等人。


     由於亞洲大學的前身是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蔡長海希望辦學宗旨之一能跟未來老人化社會契合,除了醫藥外,還要發展健康照護及管理。因此蔡長海也積極招聘醫界大老級人物加入。


     包括前後任的衛生署副署長都在亞洲大學任教,包括石曜堂、陳瑩霖、楊漢湶、葉金川及楊志良等,都被蔡長海延攬,讓醫藥衛生的師資超強大。


      不僅是衛生署官員,就連台大名醫、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也早就被蔡長海列在延攬名單上。李源德私下透露,蔡長海已找他找了好幾次,請他去中國醫藥大學幫 忙。同為醫師的李源德認為,「蔡長海除了有醫術外,最大特色是懂得管理,是位不可多得的好領袖(Good leader)。」李源德雖然忙碌,但最近也擋不住蔡長海的誠意,很快就會去中部發展了。


     李源德認為,最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展進步神速,即將成為中部最好的醫療院所,都是蔡長海多年來帶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成果。這也是胡志強市長夫人邵曉玲出車禍後,從台南奇美醫院轉回台中,選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繼續復健的主要原因。
蔡文祥得意地說,有些大學改制時一位正教授都沒有,亞洲大學卻馬上就有50個,陣容甚至超越部分國立大學。


嚴謹!追求卓越至好方休

     除了延攬名師外,蔡長海率領全校師生一起打拚,追求卓越的能力也令人印象深刻。


      「每天一到校接到的第一通電話一定是蔡長海打來的,詢問有何需要幫忙、協助的地方,」亞洲大學主祕許志賢說,不僅如此,晚上10點、11點還常常接到電 話,分享今天在學校的所見所聞,互相叮嚀有無可改善之處。蔡長海不是一位掛名的董事長、創辦人,而是會實地瞭解,會與師生相處的大家長。


      蔡文祥也說,亞洲大學算是很年輕的學校,但要打出名號總要想奇招。後來校方決定鎖定評鑑來挑戰,不論是自我評鑑或校外評鑑,都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才 罷休,這種精神就是蔡長海的意志貫徹。結果,亞洲大學獲教育部評鑑中獲得新設私校第一名,甚至取得教育部卓越教學計畫,這就是執行力的展現。


     胡志強也透露一個小故事,蔡長海在驗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大樓時,竟去檢查玻璃厚度,結果發現比開出的規格還薄一些,馬上要求包商重新換掉。


     結果沒多久發生了921大地震,很多中部大樓玻璃都被震碎,而該棟大樓的玻璃一塊都沒破。這讓向來也重視細節管理的胡志強歎為觀止,敬佩蔡長海多一分。


     蔡長海的傳奇故事似乎說不完,不過他卻異常地低調,甚至謙虛地不願接受任何媒體採訪。胡志強聽到《遠見》雜誌專訪了他,驚訝地說,「真的嗎?他願意接受訪問?」另一位好朋友施力仁,接到記者詢問的電話,更是不敢多說,「因為他怕多講,傷了友誼。」


      近幾年來台灣新設大學太多,大都抱怨學生愈來愈少,因此快經營不下去。但是亞洲大學卻快速衝上私校第一名。目前學生數達1萬2000人,希望三年後達到1 萬5000人。未來亞洲大學將如何繼續壯大,許多人都很好奇。為此,《遠見》雜誌特地約蔡長海這位傳奇人物,請他暢談治學理念及教學願景,以下為精采的專 訪摘要。


     治校的功力


給學生最好的/從環境開始

問:聘請安藤忠雄設計藝術館的最大用意為何?

     答:台灣校園的資源很少,學生接觸藝術品機會也不多。


     此次邀安藤忠雄設計藝術館,最大用意就是要教育學生,提供一個可接觸到國際級大師藝術創作的機會。


     我的教育理念是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教養,給他們最好的、最有用的。但有時我力量有限,就一步一步去做。


     硬體部分有歐式古典宮殿造型的大樓,也有希臘圓柱造型、羅馬競技場造型的體育館,加上雕塑品等豎立在校園各處,加上每個時令開不同的花卉,讓亞洲大學呈現花園大學的景觀。用環境來影響學生,讓他們有美的感受,達到陶冶人生的目的。


     軟體部分我則增強師資陣容、提供研究環境與圖書,豐富大家學習所需資源。


     目前全校有330位老師,教授達57位,助理教授比例有87%,博士以上也有80%,師資仍在提升中。


問:你期待亞洲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特質有何不同?

     答:要有感恩的心。要態度認真。要能感恩他們的父母親,也要對社會的幫助感恩。有感恩才會愛惜自己,對人生才有規劃目標。我買羅丹的《沉思者》,最大用意就是希望學生會去思考、會去想。


     還要有誠信,待人處事要有原則,是信譽,也是品格。接著是要用心,做事有規劃,要有專業精神。還有一定要創新,才能出人頭地。


     要追求卓越,唯一不變的是每天要變,追求進步才有意義。最後是要國際化,走出台灣,成為世界的一分子。


問:在通識課程上,亞洲大學特別重視什麼?

     答:通識課程中會多加入愛與美的教育,讓學生有機會到社區幫助小朋友英文教育,或幫助大人法律諮詢。
我們也提供「晨昏定省活動」,提供免費電話,讓學生打回家與父母報平安。因為經常有家長打來學校找孩子,卻找不到,我們就提供電話給他們免費打,甚至可打到國外,全免費。


給老師最好的/以誠心感動

問:你是如何延聘到這些知名教授到亞洲大學授課呢?

     答:最主要以誠心打動他們,不斷說明自己的辦學理念,多數都會首肯。來了後要禮遇他們,跟他們一起做事情,塑造一個團隊精神,大家就能彼此和諧,一起努力。


問:很多是待過國立大學的教授,為何願意來這裡?

     答:我們有好的環境,有執行力,有效率、又團結,最重要是給他們可以發揮的空間,讓他們充分被尊重,又可實踐理想。


問:你好像都用三顧茅廬,以「誠」打動對方?

     答:還好。只要我知道有哪位好教授要退休,我就馬上聯絡。大半一、兩次就成功,有些會到三、四次。後來大家都知道亞洲大學的名聲,也知道我的理念,成功率就高很多。大家知道來亞洲教書很快樂,我是來服務他們的,對他們很禮遇,會尊重。


辦最好學校/二流教成一流

問:你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的董事長,為何又再創辦亞洲大學?

     答:以前的醫學院較欠缺人文、社會教養等方面的培養。再加上中國醫藥大學的空間有限,我當時也不是負責人,因此想再辦一所不一樣的大學。


     我看到202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再增加200多萬人,因此以健康為主軸,培養健康管理人才,加上管理學院,加上理財,再加上法律、創意及資訊等,就是亞洲大學的科系。


問:當初你出資多少?獨資還是合資?

     答:找幾位好朋友,教育界人士,一起出資,約10多億元創辦。學校腳步發展很快,董事會全力支持,我一直相信,有錢不一定辦得好大學,沒錢一定辦不好的。


問:你認為亞洲大學有如此佳績的最大因素為何?

     答:執行力吧。大家都很有效率,且合作無間。有任何問題大家一起解決。有過失由我負全責,有功勞則是大家的,亞洲大學教職員真的很辛苦。


問:亞洲大學似乎老師陣容比學生還強,你如何強化學生素質?

     答:我鼓勵老師挑戰將二流人才教成一流,這比好的學校將一流人才教成超一流還難,挑戰高,但做到了就有成就感。


     重要是把學生當成自己小孩來教,給他們最好的設備與資源,這樣就有機會教出一流學生。


做最好公益/教育回饋社會

問:你是有名的小兒科醫師,現又是教育家,兩者有無差別?

     答:對我來說兩者差異不大,兩者都是良心事業,我很感激自己有這舞台表現,這不是每人都可以有的。


     我來自嘉義布袋鄉下,從小就只有當警察或老師兩條路,這些都不用花錢。但我卻選擇了醫科,得花大錢。靠著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讓我完成學業、當醫生,因此我很感激。


     現在我有一點能力,我就來回饋辦學,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問:台灣大學院校似乎過多,加上少子化嚴重,大學如何從中脫穎而出?

     答:設校理念要很清楚,學校要有特色。還有一定要國際化,幫助學生繼續升學,甚至出國進修。培養學生有就業能力,專業化及具備證照,為人處事態度要盡責,誠懇用心。


問:你也是藝術收藏者,你對藝術喜好程度如何?

     答:晚上如果沒應酬,我會花時間讀書、聽音樂,特別是看藝術書籍或有關歷史類的書,《遠見》是每期都看,都很有興趣。


     藝術喜好來自學生時代,讀書時期就愛畫畫,有請教過老師。但後來沒空就沒再動筆了,改為收藏。我只收藏,買了就不賣。我會拿出收藏品給大家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亞洲大學內也放很多,給老師及學生去感受,讓他們氣質品格有變化。


問:據說你每年仍自掏腰包捐幾千萬給學校,沒想多留些財產給子女嗎?


答:我一天只需花幾百元而已,我只有一位小孩,在台大當皮膚科醫師,也不需我給他。錢如果有多餘的,拿出來幫助別人不是更好嗎?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